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21-03-19

为规范招生复试,有效控制招生质量,依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1.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指导制定硕士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2.严格执行复试要求、评分标准和复试办法。
  3.由至少5位导师组成面试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复试。

三、招生人数

2021年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统考招生类别及预计招收人数如下:

1.学术型硕士27名;

2.专业型硕士9名;

3.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1名;

4.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1名。

四、复试分数线

1. A.学术型硕士(生物学专业)

 

政治

英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50

50

95

95

340

B.学术型硕士(基础医学专业)

政治

英语

业务课

总分

50

50

190

340


2. A.专业型硕士(生物与医药)

政治

英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50

50

75

75

295

   B.专业型硕士(生物与医药)调剂线

政治

英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50

50

75

75

295

  调剂系统开通起止时间:3月20-22日

3.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总分252,不计单科成绩。

4.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总分269,不计单科成绩。

五、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2021年4月1-2日。

拟录取考生体检时间:2021年4月3日。

六、复试原则和办法

1.凡拟录取的考生均应经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对考生的德、智、体进行全面衡量。
  2.差额复试,差额复试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1.2--1:2之间。
  3.复试包括
综合能力测试和英语测试。复试成绩采取百分制。
  4.初试和复试的权重:考生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七、复试内容

1.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应在报到时提交以下材料:

(1)交验准考证、身份证原件。

(2)往届生须校验学位和学历证书原件并提交复印件各一份,应届本科生校验学生证。

(3)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成绩单一份。

(4)政审表(加盖公章并密封)一份。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2. 综合能力测试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核:

(1)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2)科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应变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其潜在能力等。

(3)读研动机、科研兴趣;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

(4)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及心理健康情况等。

3. 英语测试

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读听说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以考生自述、文献阅读、翻译、英文对话等方式进行。

4. 体检

(1)拟录取考生须参加由本所统一组织的身体健康检查。

(2)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规定执行。

八、录取

1.本所招生领导小组综合考生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大学期间学习和科研成绩、工作业绩等全面考察并确定最终录取名单。严格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2.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九、公示与争议解决办法 

1.考生拟录取名单在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对外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2.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须于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书面答复。

3.投诉、监督、举报渠道和电话:

研究生部:电话:021-54920061薄老师 Email:xhbo@sibs.ac.cn

电话:021-54920480李老师 Email:sqli@sibs.ac.cn

复试学生名单:

微信图片_202103191130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