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 Otto Warburg国际暑期学校与RNA专题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7-08-18

2017 Otto Warburg国际暑期学校于8月14日上午在上海生科院开幕。此次暑期学校由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生物学所)和马普学会分子遗传学研究所共同主办。暑期学校通过高水平教学及专题研讨会,旨在探讨全基因组水平的研究尺度下,RNA在多层次的复杂调控机制与非编码RNA的功能。本次国际暑期学校吸引了来自中科院、复旦大学、德国马普所等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40余名研究生及博士后报名参加。

计算生物学所所长王泽峰和计算生物学所杨力研究员在开幕仪式上先后致辞,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国际交流对于科研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同时就本次国际暑期学校的主要内容作了概述。开幕式由计算生物学所邵振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后,课程正式开讲。来自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和研究所的多位教授先后做了精彩的授课。课程内容涵盖应用计算生物学方法系统地研究RNA可变剪切及修饰、RNA与蛋白相互作用 、RNA与疾病等多个方面。授课过程中,学员们也积极踊跃地和教授们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8月16日举办的RNA专题研讨会上,教授们通过展示RNA研究领域的前沿内容和最新成果,进一步开拓了学员们的视野。学员们也通过墙报展示或口头报告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大家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全体投票评出了最佳学生口头报告奖和最佳墙报奖。

为期五天的暑期学校于8月18日落幕。此次国际暑期学校为促进国内外师生间的交流提供了专业而有效的平台。学员们不仅学习到丰富的知识,还结交到世界各地的朋友,在热烈的交流和思维碰撞中,对系统地研究RNA的作用机制和非编码RNA功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研究生部)